Monday 28 May 2012

大人的玩笑


兒子一臉委屈的從電梯里出來,問我:“她為甚麼要和我開這個玩笑?”我感覺自己像吃了滿口的釘子回不上話來,也沒怪他為何對著剛才那婦人大吼,這麼沒禮貌。這是他出於防備的一種反應,就像你靠近帶著一群小雞的母雞一樣,它因為害怕你侵犯它的小寶貝,會鼓起全身羽毛與你備戰。

自從生了老二以後,每次帶著老大、老二一起出門,常會有一些友善的大人愛逗逗我懷里的老二。然,他們接下來總會對著我的老大:“弟弟給我帶回家好嗎?”這些自以為對孩子舉著“友善”旗幟的大人,常常讓當真的老大咆哮抓狂。有一回,有位親戚好聲好氣的向他要弟弟,他三次拒絕不果,終於忍無可忍,大聲吼回去:“不可以!!!”。百次試驗以後的愛迪生,終於讓燈泡亮起,大人可樂了,既然越演越烈,突地換上一幅惡臉:“誰稀罕你弟弟?我又沒奶餵他,半夜還把我吵得沒覺好睡,送我都不要。” 一會兒讓他陷入失去胞弟的恐懼、一會兒又把弟弟貶得一文不值,面對這忽冷忽熱的長輩,老大滿腔委屈,淚珠早已滑落臉頰。

我想,很多有弟弟妹妹的小孩遇上這種玩笑的機率是很高的,我哥就是其一。老爸給我講過,我還四腳滿地爬的時候,鄰居大嬸家也有個與我年紀相若的幼兒。大嬸的先生常來家裡坐,愛跟我6歲的大哥開玩笑,要大哥拿我跟他換他家的小孩。玩笑開多了,讓人煩不勝煩,一日,大哥決定給他一點“教訓”,當他又開口向大哥要求交換弟妹時,大哥一股腦的將壓抑的情緒發泄,衝著他說:“你家的是孬種,我才不要跟你換!”氣得大叔臉青一片,還向別人告發說我大哥罵他們家孬種,不過也就從此住了嘴,沒再提換弟妹的事。

這事情聽老爸提起時,只覺得好笑。現在想想,利用小孩的純真來開玩笑,看著他們焦急懊惱的大人究竟是一種甚麼心態?小孩從大人身上學習如何待人接物,我們大人若做不到謹言慎行當孩子的楷模,也不該把孩子當猴子耍。否則,難保不被猴子抓破臉。

小孩單純,但不是笨,大人應該以自己的德行贏來孩子的尊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